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20141110 AUS

20141110
來到澳洲也十幾天了,之前作的功課不算白做,都有派上用場,來敘述一下剛到這城市的經歷跟辦的事項。
首先,如果一開始找的到住宿地點,就先給他訂兩個禮拜以上或一個月,這有個很重要的原因,就是申請稅號TFN需要個可以待兩個禮拜以上的地址,通常都要兩個禮拜才會到,一入境就建議申請,要不然這麼重要的文件寄不到手上也是很麻煩的。
在台灣check-in時,airasia有個很明確的時間點,40分鐘前到達搭機口,明顯的字眼,我第一次搭廉航,想說還是乖乖的照他指示前往,在check-in
有分已網路報到跟現場報到,其實現場報到的隊伍未必會比網路的長,所以也不一定要網路先報到,在check-in完後,因為要坐兩個班機,所以會拿到兩張機票,由於第一段航程只有四小時,所以我就沒選位子,可能是長榮小姐發佛心,或是我算早到的,雖然被安排在中間,但還是看的到窗戶,airasia有分hot zonequiet zone,坐quiet zone就知道quiet zone的好,非必要waitress不會經過,燈也會服務完馬上關閉,跟general zone中間還有窗廉隔著,而且又離機翼有一段距離,所以算是很安靜的地帶,如果想要好睡一點的可以考慮quiet zone

下飛機過境馬來西亞時,目的地是墨爾本,轉機大概只有兩個小時左右,有fly-thru服務,所以不用拖行李,但是要過兩次海關就是了,由於時間有限,不太敢耽擱,一下飛機就朝著轉機口去,途中會經過airasia的櫃台,把另一張機票拿給他CHECK-IN一下就可以了,在轉機上算是耗掉很少的時間,很棒的轉機時間。

坐往墨爾本的位置我是自選靠窗的,但沒有在quiet zone,就吵了些,不過三排椅中間空了一格,這時你就可以一些歪腰的東西放在旁邊,等於坐的空間大了些,如果剛好另外兩個都空位,要用躺的也是可以,一切就看人品呀
airasia給我的心得就是,很像搭台灣早期的長途巴士四排座,而空服員就像車掌小姐,基本上不太管你,你要睡要躺要打呼都不太管你,這次我自己有帶了充氣枕,可以加減用一用。

入境澳洲時需要先填入境卡,比較有問題的大概就第一項,是否有帶藥品,在勾選時我是有打”X”(澳洲都打X)YES上面,因為確實有帶一些藥品如感冒藥、胃藥、面速力達母之類的,勾了他要查到沒事,勾沒有卻查到反而麻煩,我是有看到海關在勾選我入海關的時候是幫把我第一項直接改掉,所以他們自己也不太想檢查藥類的項目,但要記得不要帶蛋奶肉之類的東西,基本上那些東西在澳洲都買的到,反正也不能久放,就不用帶太多了,我是有帶了大茂黑瓜這類的加工食品,沒有奶蛋,算是安全的東西。
下了飛機,前往機場大門去搭skybus $18前往墨爾本,如果是三、四人同行,其實坐計程車後share的錢不會差到哪去,可以考慮,在南十字星站下車,視情況是否要搭公車,墨爾本CBD不大,到的時候才早上0930,我決定用走的順便認識一下街道。
墨爾本有35號環市公車,基本上搭這台公車的八成以上都是觀光客,所以在車上看到其他人不用害羞,直接問他們是從哪來的,就可以打開話匣子了。
這次在出發現先訂了GREENHOUSE,一個禮拜便宜個10塊,所以我就一次下訂了一個禮拜,來說一下GREENHOUSE的優缺點,優點
1.      他的地點真的很方便,地點位於SWATSON’S STREET
2.      廚房每天會打掃
3.      廁所也是,所以這幾天住下來都算乾淨
4.      冰箱有3大個
5.      瓦斯爐有16
6.      提供wifi
7.      樓下就是警察局,安心了許多
8.      提供吐司、牛奶、麥片早餐
缺點
1.      價位稍高
2.      住客多難免擁擠
3.      WIFI很慢
SWATSON’S這條可以說是墨爾本縱向的最大條路,所有公車走在這條路上都是直線的,不用怕他轉彎,另外旁邊就是Flinder’s station,是墨爾本最古老的車站,所有的PT Trains都從這發車,所以在這上車不怕沒位置,我這次就是移動前把行李寄在luggage room裡,確定要坐火車時才去領取,十分鐘就走到車站了。CBD內還有另外四站,southern cross,flag staff,melbourne central,parliament這四站,選擇住宿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離這幾站的距離,比較起來背包客較適合Flinders,Flag,Central這幾站,後兩個旁邊就是超市,機能較方便。

到的第一天有3件大事需要做,1.辦稅號2.辦銀行戶頭3.辦門號,稅號請一到有網路的地方就趕快去線上填,因為作業時間很長,越晚辦就越晚到。銀行戶頭可以前往接近中國城那有一間提供中文服務,我是在台灣辦好,到了對一下資料就可以直接領提款卡了,且趕快把身上的錢存到銀行比較安全,現場辦要等個三、四個工作天再去銀行領。中國城那也有很多通訊行可以選擇,而且可以現場開通,看想要辦哪家TELSTRA,OPTUS,VODAFONE,LEBERA etc..,我是覺得都差不多,看各位的網路需求,我在台灣就已經先辦好E.tel了,$19.9AUD,是走optus的線路,所以可以一下飛機就有手機網路可用。

吃的方面,一開始錢還沒賺到就別吃外食了吧,一餐少說$10~15AUD以上,去就近的超市買個麵或米回來煮,如果要吃外食,應該一個禮拜就乾了,超市市中心有好幾家,號稱最便宜的ALDIQV購物中心下也有WOOLSWORTH,還有COLES,這三家就很夠逛了,附近也有亞超可買到亞洲的東西,反正就是買回來自己煮就對了

墨爾本有全澳最多的小咖啡店,可以找個小店跟朋友小聚一下,當然PUB也不少,我來的時候適逢MELBOURNE CUP,全市24小時都很熱鬧,CBD我想應該不管何時人都不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